昨晚考慮看一部DVD?聽音樂,讀小說?還是去公園,熱熱鬧鬧放一陣爆竹?最後選了後者。
從前,住家這條巷弄,是兩排綠蔭瓦舍,常安靜得聽見蟲鳴鳥叫。尤其是夏日午後,樹影捋日漸走,蜻蜓點葉漫遊,巷弄氣氛一片疏懶。只有在大年夜,才見人情沸騰。圍爐前迎灶神,近子時送灶王爺,子夜過後出天星。長長的鞭炮聲,此起彼落,必得持續到曉光乍現,才算盡興。家家戶戶,不厭喧擾,煙硝問答,皆大歡喜,真正感覺,年味十足。後來,洋房陸續改建成公寓,層數不等的高樓,將巷弄拱似渠道,再經不起鞭炮震囂。剛開始,鄰居們還不改習慣,等到炮聲迴盪,驚得人心律不整,才各自收斂,連排炮都少人放了。
很久不曾玩爆竹,捻香的手臂,不覺有些顫抖。點燃引信,風哨沖天炮,一聲長嘯,射向夜空,接著綻放出彩光迴響。我一枝接一枝燃放,動作愈來愈熟練,思緒卻漸漸飄浮,兒時的印象,像走馬燈一般,從眼前掠過。
小時候過年,我總會玩上一紙箱爆竹。有緩和一點的水鴛鴦、電光炮、踩炮、和不會爆響的煙火;更刺激一點的有沖天炮、大龍炮和天地炮。其中又以大龍炮炸罐頭殼兒,最令人興奮,一聲巨響,將鐵罐兒炸得老高。長工老湯,總陪著我,玩到子夜。
老湯來自平江農村,出身行伍,忠直憨厚。他民國三十八年,跟隨部隊流徙香港,在調景嶺,打了數年石頭。直到四十三年,才陰錯陽差,來到台灣,卻已失去軍籍。當時社會清貧,他在台灣舉目無親,幾無謀生機會。後來端賴同鄉介紹,才來我家幫傭。
有一回過年,他為了表現,曾經戰亂的豪勇,僅以姆指和食指,夾握大龍炮尾封,要我放膽燃放。試過兩回,只見爆竹噴出一道火燄,真的未爆。我不知好歹,仍賴著要他再試,結果人的握力,到底有限,第三回,爆竹爆了。老湯的一雙粗手,看似無礙,顏面卻脹得血紅,嚇得我趕緊收拾睡覺。
一晃又多少年過去了。我繼續燃放沖天炮,動作更加熟練,思緒卻愈飄愈遠。煙硝瀰漫,淚水開始浸潤眼瞼。
父親過逝兩年後,我家已無力顧工,老湯無奈離去。不過,每年除夕,他仍會回來吃年夜飯。他已將我家,當作自己的家。民國七十八年,政府開放探親兩年了,他和兄弟取得連繫,想返鄉探望。他來尋我幫忙,恰巧我也有心去看望表親,便決定帶他走一趟長沙,他再轉九十里返鄉。不數日,結伴返台。之後,他又和平江同鄉,回去過兩次。
八十九年,老湯感覺衰病侵循,很想落葉歸根,卻歸鄉情怯。當時,他常來尋我訴苦。我便鼓勵他回去,只囑咐他凡事自主,不受制於人。一晃數年,每年除夕夜,吃團圓飯前,他總會適時打電話來致意,家人見他生活安定,也為他感到高興。
今年除夕,家裏還是按時開飯,該響的電話,卻一直沒響。飯後,我覺得納悶,便撥了一通電話去平江。老湯的弟弟告訴我,他九月分已經走了……….我一夜無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