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石老人將逝,約薄曦見面。

薄曦曾為他寫過報導和傳記,無二齋始名聞天下,也因此牽引出諸多人事紛擾。

他習慣獨處,身體健朗時,還能藉四出遊歷,擺脫人情糾葛。罹病後,終日癱臥,卻被戶限為穿的訪客擾得苦惱。

他手握一方「田黃」,對薄曦說:「我將離。這是一方銀裹金,算是對忘年知交的一點心意。」

薄曦接過印石,不多語。

奇石老人開始訴說心思:「我是獨子,父親怕我不耐孤寂,易隨俗因此從小教育我,要有Independent thinking , Independent personality。我服膺一世,追求無二,如今卻是孑然一身,滿室累贅。」

老人面色悵然,繼續道:「近數月,來談收藏的人,攪得我心煩。日前,尹會長也來看我,說有心為無二齋成立奇石博物館。」

薄曦點點頭,不多語。

老人續說:「最近見師父圓寂,中堂的輓詞是寂滅為樂,頗覺歡喜。你我相知,認為我該如何處理手邊的收藏才好?

薄曦說:「師父收藏,散置天下,歸處平安,所以能飄然而去,無所繫。先生的收藏,盡在無二齋,日積月累,或已不勝負荷矣。」

薄曦歸還「田黃」,續道:「先生一生追求無二,感受自應點滴在心。今日若思飄然而去,當盡棄負累,更無累後人。」

老人聽罷,撫掌大笑說:「兄弟不負相知。我逝後,請尋一雲水飄渺處,將奇石研為粉末,合吾骨灰,葬於一般無獨之地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