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兒時,看過一本武俠小說,書名忘了,內容也模糊了,唯一記得的,是一片琉璃彩光。

少年俠客,被仇家追逐墮崖,捲入伏流,幾經生死,終於登岸,來到一片琉璃世界。

那兒一切,晶瑩剔透。琉璃河床,沉澱無數色彩燦爛的卵石,琉璃巖障,懸垂飛瀑,琉璃石洞、琉璃桌、琉璃椅、琉璃床。

日間,陽光照耀這琉璃境,映出七彩暇光,處處彩虹。夜裏,月光又將他鋪成,鵝黃色的溫柔鄉。

少年因著日照,練就紫電劍;藉著月光,習成懾魂簫。從此,這琉璃境,便成了我魂思夢縈的原鄉。

年紀漸長,這琉璃世界,已宛若芥子,隱藏在我心中某個角落。然而,不知何時開始,當我經過琉璃工坊,總會駐足欣賞,觀看美麗的作品,讚嘆藝者才華。但從不曾尋得我夢裏的琉璃鄉。

我也曾有過衝動,想買一兩件自己喜歡的藝品,抒解鄉愁,但總因阮囊羞澀而作罷。漸漸的,我開始努力想,努力畫。

終於,我繪出一幅,藝匠永遠無法表現的琉璃湖。駐足湖畔,播放Bandare的美妙樂章,我可以欣賞四時景象;春天跳躍芬芳,夏日紅豔清涼,秋夜蕭索明亮,和冬晨暖暖朝陽。

我知道,世上真有纇似地方,是在極地的火地島。我曾到Buenos Aires,聽當地人述說島的神話,只是無緣前往。你問我是否感覺遺憾?呵呵,不,我不覺遺憾,那只是個類似的地方。而我心中的琉璃湖,像懷中一方溫玉,讓我活得明亮,乾淨清爽。

 

【後記】

十五、六歲時的夢想,迷惘浪漫,還珠幻境,深埋其心。

三、四十歲時的激越,五味並陳,端賴默寫其心,灌洗其情。

五、六十歲時的淡漠,雲水兩忘,遊吟其情,縱逸其心。

奈何一朝天降霧露,危疑難堪之際,亦賴其遮避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