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誠         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~~寂寞的補償,正是在童心中,尋求無限的想像~~~~~

     誠意把竹馬椅繫上紅絲帶,仔細端詳一陣,滿意的笑了。

    這是他有生以來,最得意的作品,費了一個月功夫,值得。
「意伯,有客人買喔,這麼歡喜。」黑腳根中午經過竹器店,隨意打聲招呼。
「山上李董夫人要的,一萬二呢,嘻…..。」誠意情不自禁的喜道
「喔呵呵,出新聞了,喔呵呵」黑腳根不以為然的風涼兩句,揚長而去。
    這家竹器店,說是一家店,早已名不符實。矮凳、竹櫃、竹椅,傍壁堆置,有些已塵垢輕積,顏色泛褐。平常,除非一些零星的遊客光顧,也只有上了年紀的鄉親會來交易。
    上個月,李董夫人帶著孩子,來買竹晾。孩子看見門口那隻小竹馬,歡喜得直嚷。可惜,他個頭太大,屁股擠不進。

「你有大號的嗎?」李董夫人拗不過孩子,無奈的問誠意。
「就這一隻囉,現在沒人買,我也不做了。」誠意微笑答道。
「哦,訂價一萬二喔。等你有大號的,再送來我家吧。」李董夫人帶點驚訝的表情說完,便哄著兒子上車走了。
    第二天,誠意開始構思、選材,一路編製、修改,費了一月功夫,終於完成了這隻大號竹馬。它可以搖,可以轉,還能發出,均勻的節奏聲,的確是一件完美的作品。
    四點多,店裏進來幾位觀光客。一位中年男士,問起那隻大竹馬:「好精緻的手藝,老闆,是你設計的嗎?」
「是的,先生,是我一手做的。」誠意有點靦腆道。
「喔,算得上是一件藝術品嚕。便宜一點賣,八千元好嗎?」遊客問道。
「對不起,這是山上 李董 夫人訂的,一萬兩千元。」誠意笑著答道,有點高興,有點得意。
「嗯….,值得。」
    誠意把竹馬,架上摩托車,轉身對晴光嫂說:「我若回來晚了, 就不用等我吃飯了。」
「孩子會等你哩。」晴光嫂快樂的收拾零碎,笑道:「等你幫他買PSP。」
    走過蜿蜒的山路,誠意來到鄉裏最大的豪宅,李董事長的寓所。門房通知誠意的來意,李董走到前庭。
「什麼竹馬椅?是我太太訂的嗎?」李董斜瞥了一眼竹馬,略顯不耐的問道:「多少錢啊?」
「董事長,一萬兩千元。」誠意謙卑的答道。
「什麼,一萬兩千元?」李董的表情,瞬間轉驚為怒,幾乎帶點憤慨的說:「你還是拿回去吧。」
    不等誠意說明,李董已轉身進屋。誠意覺得有點尷尬,有點無奈。
    這時,李董夫人帶著孩子,駕車從大門處,緩緩駛近。車未停妥,孩子已急切的向誠意跑來。
「阿義,跟媽進屋去。」 李董 夫人看見誠意,有點意外,未加理會,逕往屋裏走。 孩子不理會媽的召喚,一屁股坐上竹馬,快樂的搖晃迄。
    不久,屋裏傳來爭吵聲。李董夫人出現在落地窗前,向外望一望,又閃身離去。一會兒,女傭跑近前來,要抱阿義進屋。
「不要,我要玩竹馬,你討厭。」阿義死命排拒,接著放聲大哭
    這場景,讓誠意一時有點失措,他看不得孩子嚎啕,而女傭也不見體卹。
「唉,貨予識家吧!」誠意搖搖頭,轉身離去,並不理會女傭在身後召喚。
    回家的路上,誠意略感沮喪。創作竹馬,對他來說,的確是一種樂趣,然而知音難覓。想見阿義燦爛的笑容,他才覺得釋懷。
    駛入小鎮,經過海產店,誠意看見黑腳根,和幾位鄉親,正在店內高談闊論。誠意想,喝杯酒再回去吧。
「喝,李董那勢利兼吝嗇鬼,他那會出一萬二,買意伯的爛骨董。」黑腳根扯開喉嚨,月旦人事。見誠意進來,立刻換一幅面孔笑道:「意伯喝酒啦」。
誠意微笑接過酒,一飲而盡。
「意伯,聽說你今天做到大生意喔。」田螺起身為誠意倒酒。
「啊,十年才一回啦。」誠意快樂的說道:「李董他兒子,愛死了我的竹馬。」
「那李董真出一萬喔。」田螺看著黑腳根,帶點質疑的眼神問。
「呵呵,是一萬二。」誠意笑得開心,笑出一臉得意。
「喔,真是奇聞,只有你才能挖他這麼多錢。」黑腳根舉起酒杯,興奮的敬道:「乾杯,值得慶祝。」
    誠意幾杯黃湯下肚,開始敘述他製作竹馬的辛苦。如何選材,設計多困難,改過多少次。快樂之餘,酒水也在不知不覺中飲盡。
「再來一打米嚕。」誠意聊得性起,更豪爽的對大家說:「今天算我的。頭家,明天我請到款一起算。」
    對門金塗仔,跟晴光嫂說,誠意在鎮上喝醉了,還到處宣揚,李董要他做一萬個竹馬椅,準備銷往全世界。晴光嫂不相信,因為誠意從不醉酒的。他繼續準備誠意愛吃的滷肉。直到九點多 ,誠意家飯廳的燈依舊亮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~~~~~讀馬奎斯作神奇的午後,寫誠意~~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