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~~~~~溪水潺潺,孕育一番生養;流光束束,圓成一片大千~~~~~


今天起了一個早床,時間寬裕,便想到騎腳踏車運動一下。經過景興路,車輛還不頂多。我看見一幅有趣的畫面。
一位老先生,騎著腳踏車,後面拖著一輛自製拖車,成了簡易的三輪車。拖車上坐著他的老伴。兩人背向而坐,老先生努力踏車,並不言語,老太太則撐起洋傘,氣定神閒的四處張望。可令我感動的是,他們都表現得那麼自然。我刻意放慢車速,跟了一會兒,居然跟出滿心喜悅。彷彿覺得自己和老太太,一同徜徉在一種,平靜、幸福的愉悅中。
到了「仙跡岩」,他們停下車,攜手登山去了。我則輕鬆的踏車,繼續後段路程。
清晨,山邊的空氣,清新潮潤;景美溪的水文,數十年來並無改變。經過這一段老舊的道路,欣賞路邊風景,很容易讓我興起懷舊的想念。在這條路上,我曾與戀人,攜手走過初戀。雖然現在的世新大學,較諸以往,已是景物殊異,人事亦非;但溪水潺潺,並未流逝過往的記憶。
二十多年前,我常在這條路上,等戀人放學,然後一起去逛夜市。那時我們也騎著腳踏車,年輕時的熱情歡笑,灑遍在古鎮的巷弄。這些年景美已改變許多,只有這條依山傍水的道路,仍舊保存原貌。
初戀,往往令人刻骨銘心,因為她是太過純化的稚愛,卻也因此難當風雨。能夠一路無恙,茁壯成蔭的,並不多見。部分人在頓挫之後,傷心滿懷,同時不再相信,世間還有真愛。內心一片陰霾,掩蓋江河,掩蓋山谷,終於譜出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….往事只堪哀的無奈。
感情世界,其實與生命長流,是並存的。你可以固守一灣淺溪,終老一角村落。也可以順著生命長河而下,納百川而成江海,過千山而現丘壑。
前一陣,讀到一段歌詞,我很喜歡,詞意是「離開的人,種一顆樹,讓成長有痕跡,生命不荒蕪」。想一想,生命中來來去去的感動,直如恆河沙數,讓它成為綠蔭滿山,應該好過枯藤老樹。
還有一段詞,我也喜歡,詞意是「寧靜的動人日暮,有時勝過日出」。這句詞,在我心中新生的感動,正對應了清晨看見的那一對老夫婦。
返家途中,我刻意到市場,選購一束花,準備送給太太。我多麼希望,她能像早上那一位老太太一般,對一份無言的關愛,受之泰然。
生命正如一部大書,感情也像一部大書。朱熹觀書有感曰:「半畝方塘一鑒開,天光雲影共徘徊,問渠那得清如許,為有源頭活水來。」生活間,實不缺源頭活水,而這生命之書,只在觀與不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